1. 首页 > 娱乐

暴跌1000点,银行理财巨震:5天亏3个月收益

顶端新闻见习记者 王莉 首席记者 韩忠林

去年单价卖到10000多的电脑显卡,如今4000元左右就能搞定,去年单价7000多的电脑显卡,如今2400元左右就能买到……

一年多时间,电脑显卡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如今价格终于恢复到应有的正常水平。可是在这段时间里,很多人像韭菜一样被别人收割了财富,有经销商因此赔了数百万元。电脑显卡价格离谱涨跌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

ETH升级,是显卡价格暴跌的重要因素

风头正劲之时,危机已悄悄显现。

随着ETH等虚拟货币投资者不断增多,挖矿成本逐渐提升,收益率也有所下滑,“矿卡”市场趋于饱和,被“炒”到高位的显卡价格,渐渐开始回落。

2021年9月,我国发布政策,将虚拟货币相关经营活动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实际上早在2019年,我国就将虚拟货币挖矿纳入到产业结构调整淘汰类目录。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等为重点,全面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整治活动。

虚拟货币在我国政策逐步“收紧”,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电脑显卡行业供不应求情况随之有所缓和。

然而,在高额利润诱惑下,利用显卡挖矿行为屡禁不止。

真正的变数发生在今年9月15日,当天ETH宣布完成“合并”,这意味着大规模显卡挖矿时代终结。

“显卡不能再挖了,投资者自然不会买了。”王先生告诉顶端新闻记者,ETH完成升级后,电脑显卡价格开始大幅降低。

得到小道消息的少数“矿主”提前跑路,而更多囤积了大量显卡的“矿主”,只能像韭菜一样任人收割。

配电脑要警惕回流到市场的“矿卡”

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之后,显卡价格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今是不是配电脑的好时机呢?

河南科技市场电脑商户韩先生告诉顶端新闻记者,相较于去年,目前配电脑在价格上确实能省一些钱。

“显卡价格下降明显,CPU价格有上涨,但变化不大。”CPU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外汇汇率影响,与显卡的涨跌幅度相差较大。

韩先生提醒市民,尽管价格有所下降,但必须得警惕有大量“矿卡”流入市场。

随着大规模显卡挖矿时代终结,曾购买了大量显卡的投资者们为减少损失,很多会把“矿卡”重新流入到普通电脑显卡市场。“数量不是几百个上千个,而应该是数十万个。”

“‘矿卡’一般都是二手显卡,而且挖矿过程中对显卡使用程度远远超出普通电脑。”

回流到市场中的“矿卡”,使用寿命不一而足,消费者基本上只能看运气。如果是网吧或者办公室,用低价购买一批“矿卡”使用,即便坏了也可以立马更换一个,总体性价比较高。

但如果是普通家庭,一般不会专门购买备用显卡,所以购买“矿卡”会面临较高风险,得不偿失。

比如英伟达的1650S,AMD的RX590,都能胜任大部分的大型游戏了。价格差不多1000元左右。

一般 换一个主流入门级的显卡就够了,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yule/202301/96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