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娱乐

流量密码难解B站之困丨小白商业观

流量密码难解B站之困丨小白商业观

陈白/文B站一则关于二舅的视频,一天就有将近2000万人次观看。朋友圈刷屏式转发,让这个故事成功出圈。上一次B站能有这样的话题度,还是在《后浪》火了的时候。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B站推出了一则致年轻人视频。该视频中,演员何冰登台演讲,认可、赞美并寄语年轻一代。

熟悉这两则视频所发布平台的人相信都会明显感觉到一股熟悉配方的味道。

从内容产品战略布局来看,如果说二次元、鬼畜二创等等吸引年轻人的亚文化是B站内容生态的基本盘,那么以二舅、后浪为代表的这一类内容产品,正在成为B站从亚文化小圈层聚集地出圈至大众的流量密码。

这种内容战略看起来并无问题。前者是护城河,后者是“新蓝海”。但如果转换到商业环节,却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把类似二舅这样的出圈内容汇聚而来的流量转换成商业变现?B站一直被市场戏称为“什么都好,就是不赚钱”。

对于“怎么赚钱”这个问题,不仅B站没有答案,当下包括小红书这些汇聚了大量年轻人的社区平台,也没有答案。

从财务数据来看,二次元小众圈层的买单能力有限,大众层面的叫好却并未为B站带来叫座的机遇。在商言商,即便屡次有爆款出现,但B站依然没有真正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据B站2022年一季报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为50.54亿元,同比增长30%;净亏损22.8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9.04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16.5亿元,去年同期为8.91亿元,同比扩大85%。这一数据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在此之前,B站已经连续亏损了7年之久。

B站的亏损首先和视频平台的红海竞争有直接关系。众所周知,即便是全球视频平台的代表奈飞,实现盈利也殊为不易;而从国内来看,长视频领域的领军公司爱奇艺在通过降本增效勉强实现一季度盈利之后,做出的未来选择是与短视频平台握手言和。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yule/202207/36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