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中央空调

冷却塔的组成、分类与选型方法

冷却塔有哪几件组成

冷却塔设备的配置和部件可能因不同的类型和结构而有所差异,但一般来说,冷却塔设备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

- 塔体和支架:塔体是冷却塔的外壳,用于保护内部的部件和结构,支架是用于支撑塔体和其他部件的框架。

- 电机、风机和传动系统:电机是用于驱动风机的动力源,风机是用于向冷却塔内送风或抽风的设备,传动系统是用于连接电机和风机的装置,如减速机、皮带、轴等。

- 填料和布水装置:填料是用于增加水和空气的接触面积和时间,提高热交换效率的材料,如玻璃纤维、塑料等。布水装置是用于将冷却水均匀地喷淋或滴落到填料上的设备,如旋转布水器、散水头、散水槽等。

- 水管和阀门:水管是用于输送冷却水的管道,阀门是用于控制水流量和方向的装置,如截止阀、电磁阀、压力控制阀等。

- 冷却水槽和集水器:冷却水槽是位于冷却塔底部,用于接收冷却后的水的容器,集水器是位于冷却塔顶部或侧部,用于回收空气流带走的水滴的装置。

- 进风口和出风口:进风口是冷却塔空气入口,出风口是冷却塔空气出口。进出风口的形式和位置可能因不同类型的冷却塔而异,如顶出风、侧出风等。

- 冷却塔百叶窗:冷却塔百叶窗是位于进风口或出风口处,用于平均进气气流、保留塔内水分、减少噪音等作用的装置。

闭式冷却塔的主要组成部分?

冷却塔主要由以下几件组成:

1 填料:填料是冷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增加散热面积,提高散热效率。填料通常采用塑料或金属材质制成,形状多为波浪形或网格状。

2 风扇:风扇是冷却塔的散热部件之一,通过旋转带动空气流动,将热空气带走,从而达到散热的目的。风扇通常采用轴流式或离心式结构。

3 水泵:水泵是冷却塔的核心部件之一,用于将热水从冷却设备中循环送到冷却塔中,通过喷淋系统将水喷洒到填充层上,使水与空气充分接触,从而达到散热的目的。

4 喷淋系统:喷淋系统是冷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将水均匀地喷洒到填充层上,使水与空气充分接触,从而实现散热的目的。喷淋系统通常由喷嘴、管道和水泵等部件组成。

5 水箱:水箱是冷却塔的储水器,用于存储冷却水。水箱通常由钢板或塑料材质制成,具有耐腐蚀、耐高温等特点。

6 水处理设备:水处理设备是冷却塔的辅助设备之一,用于对冷却水进行处理,防止水质受到污染,影响散热效果。

7 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是冷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对冷却塔的运行进行监控和控制,保证其正常运行。控制系统通常由传感器、计算机等部件组成。

总之,冷却塔主要由填料、风扇、水泵、喷淋系统、水箱、水处理设备和控制系统等多个部件组成,各部件协同工作,实现冷却塔的散热效果。

简述压缩式制冷机的组成及其工作原理

闭式冷却塔的主要组成部分有:

塔体:是闭式冷却塔的外壳,一般采用玻璃钢或钢结构,具有良好的防腐、防水、隔热和美观性能。

管式换热器:是闭式冷却塔的核心部件,一般采用铜管或不锈钢管,与循环水直接接触,实现热量的传递。

喷淋系统:是闭式冷却塔的辅助部件,由喷淋泵、喷淋管、喷淋头等组成,将喷淋水均匀地喷洒在管式换热器外表面,形成水膜,与空气进行热交换。

风机系统:是闭式冷却塔的动力部件,由风机、电机、减速器等组成,负责将空气吸入和排出塔内,促进空气和水膜的热交换。

集水盘:是闭式冷却塔的收集部件,位于塔体底部,用于收集降温后的喷淋水,供喷淋系统循环使用。

控制系统:是闭式冷却塔的智能部件,由控制柜、温度传感器、压力开关等组成,根据循环水和空气的温度变化,自动调节风机和喷淋泵的运行状态,保证闭式冷却塔的高效运行。😊

玻璃钢方形逆流冷却塔的冷却塔组成

经压缩机压缩的气体先在冷凝器中被冷却,向冷却水(或空气)放出热量,然后流经回热器被返流气体进一步冷却,并进入膨胀机绝热膨胀,压缩气体的压力和温度同时下降。气体在膨胀机中膨胀时对外作功,成为压缩机输入功的一部分。

同时膨胀后的气体进入冷箱,吸取被冷却物体的热量,即达到制冷的目的。此后,气体返流经过回热器,同压缩气体进行热交换后又进入压缩机中被压缩。

扩展资料:

一、结构特点:

1、要求高,不允许向内和向外泄漏。因此大、中型制冷压缩机在主轴伸出机体处均设有轴封,小型制冷压缩机则做成半封闭式或全封闭式。

半封闭式压缩机通常是将机体与电动机的机壳做成一体,或将两者用法兰连接。全封闭式还只限于小型往复压缩机和滚动转子压缩机,用一个密封的钢罩壳把压缩机与电动机封闭起来,一般不进行拆修。

2、氟利昂能溶于润滑油中,故常在曲轴箱的油池中装有加热器。有些螺杆压缩机和滚动转子压缩机用喷油法来实现机内密封和冷却,除喷油装置外还设有高效率的油分离器。

3、压缩机吸入的是饱和蒸气。氨气容易带液,故往复氨压缩机设有防止液击的安全盖。

4、多级压缩时各级的流量不相同,故多级离心压缩机和螺杆压缩机大多设有中间补气系统,再配以省功器,借以提高制冷机的运转经济性。

二、制冷机节能方法:

1、制冷机节能原则

提高蒸发温度,降低冷凝温度。在满足设备安全和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尽量提高蒸发温度和降低冷凝温度。为此加大了冷却塔的改造,以保证冷却水效能。

2、防止和减少管道结垢

以提高冷凝器和蒸发器的换热效率补充水如果水处理做的不好,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受热产生的碳酸钙和碳酸镁会沉积在管道上。使导热性能下降,影响冷凝器和蒸发器的换热效率,并使设备运行电费大幅度上升。此时除了采用水处理技术外,还可以利用管道定期自动清洗设备进行管道清洗。

3、调整制冷机设备合理的运行负载

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制冷主机运行在70%-80%负载比运行在100%负载时,单位冷量的功耗更小。运用此方式开机要结合水泵、冷却塔的运行情况综合考虑。

-压缩式制冷机

-制冷机

1、塔体受力结构:为钢结构框架结构,运行时最大振幅水于014mm。

2、风筒: 整塔采用玻璃钢材质动能回收型风 ,该风筒充分利用了气体流动均匀理论,结合工程实践和实测数据而设计,内壁曲线采用椭圆曲线,与采用直线的自然扩散型风洞相比较,消除了气流脱壁现象,避免形成涡流区,致使风筒中心负压区面积大幅缩小,出风口断面风速分布趋于均匀,经实际应用检测,该风筒动能回收值大于30%。风筒采用压模工艺成型,外表面为含稳定剂的光滑树脂胶衣层,内表面涂树脂两遍,将压模处理保持较高光洁度以减少阻力。

3、风机:风机气动力合理、风量大、效率高、噪声低、耐腐蚀。

4、减速机:水平卧式、噪声低、效率高、油润滑可靠、检修方便,亦有油温、振动报警装置。

5、电机:有防爆和不防爆二种。800及1000型配双速,1200型以上为三速,节能显著,称之为“节能型冷却塔”。可以通过控制柜人工或自动控制电机转速。变速电机与单速电机在天冷停机节电相比,以年计可节电双速40%,三速为50%以上,它运转管理灵活。当气温高、湿度大或用水设备水温降大时,开高速,反之可开中速或低速,晚上气温较低也可开中、低速。此时噪声可下降3-6dB(A)以上。冬季结冰时风机可开低速反转。因塔内气温高可以消冰。冬季开低速也使飘水降到急略不计的地步。周围环境不致因结冰形成污染。

6填料: PVC填料有亲水增油性能好、散热系数大、耐温差变化等特点。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填料的使用寿命20年。

7、配水系统:管式配水,采用多层流型喷头进水压力只要求在进管中心标高处有15m自由水头即可。

8、收水器:在高速运行时,飘水量小于001%,低速时更可怱略不计。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zykt/202305/320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