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中央空调

为什么水流总是顺时针旋转呢?

因为地球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北半球的水受到向右的力,所以它是顺时针转。而南半球受向左的力,所以它是 逆时针转。

由于地转偏向力,物体在地球表面垂直于地球纬线运动时,由于地球自转线速度随纬度变化而变化,由于惯性,物体会相对地面有保持原来速度的运动方向的趋势,这就叫地转偏向力。

北半球,物体从南向北运动,地球自转线速度变小(赤道处线速度最大), 物体由于惯性保持线速度不变,于是就向东偏向,相对运动方向来说就是向右。

从北向南运动时,地球自转线速度变大,于是就向西偏向,相对运动方向也是向右。所以在北半球物体运动时统一受到向右的地转偏向力。同理,物体在南半球运动时统一受到向左的地转偏向力。由于水开始流动时的方向不同,水池内墙壁的倾斜角度不同,水刚一流动,就会因此而形成旋涡。水一旋转,离心力便马上起作用,即使与科里奥利力相反也会随着偏转效应会累积,形成与最初的旋转方向一致的旋涡。

水漩涡是怎么形成的?

漩涡逆时针、顺时针的都有。为什么会产生漩涡?因为产生水流的势能高度有差异,这种差异就使水流的动力不同,更重要的是力的矢量使力的叠加不同,这种不同就使有的力越做越大,有的越做越小,直至小的停滞不前,但是此种小是因为矢量的力方向接近相反,相反就容易产生力矩,产生旋转,旋转产生速度使压强小于旋转的周边,致使越做越大的力围着做旋转运动,所以产生漩涡。

北半球水流成顺时针转动且距离越远,水流越快的原理是什么?

漩涡

漩涡

xuánwō

水流遇低洼处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涡。

抽水马桶

冲水时,水流会产生一个旋涡流下排水空。有理论称,在北半球,水流旋涡是朝

顺时针方向

的;而在

南半球

,则是逆时针旋转的。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

地球自转

的缘故。

其实,地球自转的作用很微弱,因此难以影响水流动的方向。你可以在一些

盥洗室

中轻易地验证这一点,无论是逆时针还是顺时针,水流旋涡的方向取决于水槽的结构,而非南北半球。

先想想水流漩涡是怎么来的大部分的资料,甚至是物理老师都告诉我们水流漩涡是因为

科氏力

因此北半球是顺时针流下,南半球是逆时针科氏力确实造成了地球上风向的改变但科氏力会影响水流漩涡吗?如果科氏力会影响水流漩涡,那我们平常打篮球、打撞球时应该也会受科氏力影响可是好像没有吧事实上,水流漩涡只是因为

水缸

的不平稳或是水中原本就有的扰动造成的

若水

一开始有一点点顺时针旋转当水逐渐漏掉,由于

角动量守恒

角速度

势必就会增加,我们也就会看到水流漩涡了假设水缸底部完全水平水中也完全没有扰动那么不论是在何处,水都会直接向下流,没有漩涡所以说,并没有所谓北半球顺时针流下,南半球是逆时针这只不过是有人科氏力解释的产物不相信的话可以自己找不同的水缸做做看实验如果水流漩涡与科氏力那在赤道线上水流漩涡也就没有特定的方向了。

北半球水流顺时针转动原因有一种说法是地球自西向东自转形成的,但个人多次观察发现既有顺时针转动的也有逆时针转动的,

水流越来越快的原因应该是势能转化为动能持续转换,加速度不变,速度越来越快(和高空坠物速度越来越快一个道理)!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zykt/202305/319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