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汽车

停止棚改明年起,2021年棚户区改造叫停

棚改拆迁始于2009年,最开始是为了煤炭采空区、林场、农垦及华侨农场的棚户区进行大规模改造。到了2012年,棚改拆迁开始扩大范围,很多城市中的老房子也慢慢被纳入了棚改范围。棚改政策就是惠民政策,是通过拆迁改造来彻底解决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问题。2016年到2019年是全国棚改的高峰期,在这4年里全国棚改开工2157万套,约5000多万居民搬进新家。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8月份,全国下达各类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约8000亿元。在国家财政的补贴下,通过棚改拆迁,让上亿居民从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搬进新家,居住环境彻底得到了解决。

但是作为惠民政策,棚改政策却要停止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主要原因有2点:1、随着棚改拆迁的推进,绝大部分棚户区和存在质量问题的老小区都被拆完了,因此棚改政策已经基本完成使命;2、虽然目前城市中还有很多老小区,但是这些老小区本身并没有质量问题,只是一些基础配套设施和绿化植物破旧,并且房子外貌不好看而已。如果将这些老小区都拆掉,就会浪费大量的社会资源。针对这些老小区,国家在停止棚改之后,通过旧改政策对这些老小区进行翻新改造,以此来解决这些老小区居住环境差的问题。因此,棚改停止并不意味着结束,反而是刚刚开始。

其实,从2019年开始,棚改开工的项目就已经开始减少了。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棚改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量分别为606万套、609万套、626万套、316万套、209万套,可以看出,2019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量相比于2018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2020年又进一步下跌。相反地,在2020年全国老小区的旧改工程开始全面推进,全年有3.9万个老小区的旧改工程开始动工。另外,根据住建部公示的旧改工程计划显示,预计5年内基本完成了2000年以前建成并且符合旧改条件的17万个老小区的改造任务。

国家一锤定音,“棚改”要彻底停止了?

其实,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棚改进度显示,2020年原本是棚改的收官之年,但是由于2020年很多地区棚改的工程进度受到了影响,所以进入2021年以来,很多城市和地区依旧在进行大规模的棚改拆迁。但是随着旧改工程的全面推进,国家一锤定音,就是要用旧改政策来取代棚改政策,通过对老小区翻新改造来解决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其他居住问题。也就是说,过去的棚改政策是对老小区进行拆迁,而现在的旧改政策是对老小区进行翻新改造,通过对老小区进行彻底翻新改造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那么,以后棚改拆迁就真的彻底停止、退出历史舞台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旧改政策,也并不是一刀切的政策,因为只有符合旧改条件的老小区,才能进行旧改翻新。而那些真的存在质量问题的危房,其实是不符合旧改条件的,对于这类老房子,未来还是需要通过拆迁来解决人们的住房问题。所以,对于居住在房子存在质量问题的老小区的业主,旧改政策也不用太担心,这些房子以后还是会拆迁的。

当然,对于目前城市中的老房子,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的危房非常少,数量并不多。因此,就算以后还会有老小区进行棚改拆迁,数量也不会太多了,而对于绝大部分老小区,未来都会进行旧改翻新。因此,随着2021年结束,从明年开始,棚改拆迁就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老小区旧改工程也将进入高峰期。

对老小区进行旧改,不再大规模拆迁,其实也是在调控楼市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也很简单,棚改拆迁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在2015年,为了帮助楼市去库存,棚户改拆迁赔付的安置房变成了大额现金,也就是后来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目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房价太高,受炒房客炒作的影响,就算房价已经严重偏高并且普通人基本上都买不起房子了,房价还能保持持续上涨。房价的上涨,需要人口和资金的支撑,二者缺一不可,而棚改拆迁不仅给楼市提供了资金的支撑,同时也提供了大量购买力极强的拆迁户。

因此,棚户改拆迁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房价,特别是在棚户改限购占比比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正是因为棚改拆迁的原因,这些城市的房价在2015年之后大幅上涨的情况。就算2016年9月份国家针对楼市开始调控模式,都无法阻止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势头。但是从2019年棚改开工数量断崖式下跌之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滞涨甚至回调的现象,而到了2021年,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跌了不少了。可以看出,旧改政策取代棚改政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调控了楼市。

随着旧改工程完工,20年的老房子又要吃香了!

其实,大部分老小区业主是不愿意拆迁的,他们之所以希望拆迁,主要是老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损坏、绿化环境和物业服务水平也都不好,居住起来确实不舒适。但是老小区本身的优点是很多的,特别是位于市区,商业配套、基础配套和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都非常齐全,平时生活非常方便。可以说,对于这些老小区,除了房子和小区不行,其他方面都是最好的。另外,很多业主都在小区内生活了几十年,他们的亲戚、朋友和同事可能都住在附近,所以他们并不愿意拆迁。

而对于旧改政策,就是来解决老小区唯一缺点的:对房子和小区进行翻新改造。根据已经完成翻新改造的小区成果来看,这次旧改对老小区改造还是非常彻底的,不仅让小区的外貌焕然一新,同时对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进行了彻底翻新改造。更重要的是,在这次旧改中,很多小区还增加了停车位、通了暖气,甚至还有小区加装了电梯。另外,针对老小区的物业服务水平和社区医疗和养老服务欠缺的问题,在这次旧改中也得到了很好地解决。

可以看出,老小区在翻新改造完工之后,基本上就是焕然一新、重获新生,居住环境和居住舒适度也将大幅提高。再加上老小区本身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这让这些老房子一下子又重新“吃香了”。

总结:总的来说,棚改拆迁政策是一个惠民政策,但是已经不符合目前我们国家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要求了。而对于旧改政策,同样是惠民政策,这也是很多老小区业主欢迎的政策。但是停止拆迁,对老小区进行翻新改造,这对于期望拆迁的业主和投资客来说就不是好消息了,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拆迁梦破碎了。特别是对于投资客来说,高价购买的拆迁概念的老房子,现在失去了拆迁概念,对于他们来说,现在能亏本卖出去就不错了。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qiche/202304/161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