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制冷

天津市冷链物流行业协会,天津市制冷学会

天津市制冷设备行业协会冷链环境工程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召开多次委员会内部会议,商讨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和后期发展规划。并积极组织参与行业培训、开展行业相关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委员会成员行业技能和知识水平。

9月24日,冷链委部分委员在协会会议室举行会议,商讨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方向和主要内容。冷链委主任付俊彪,副主任王恺、乔雪桐,委员会秘书长郭继欣,委员蒋永静参加。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昭辉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10月16-17日,协会组织开展秋季技能培训暨制冷维修良好操作培训,冷链委积极组织各委员企业人员参加培训,提升行业技能、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委员会所有成员企业均安排人员参加培训活动。


11月2日,冷链委组织部分委员在协会会议室开会,商讨委员会人员事宜,增补张晓雷、蒋永静为常务执行委员,负责委员会活动和日常联络工作。会后,大家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建国大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与国外相比我国冷链行业发展较为滞后的原因?

1、中游行业集中度有待发展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集中度并不高,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CR10销售收入为143.19亿元,仅占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的5.62%,排名前20的企业销售收入为173.15亿元,约占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的6.76%,前百强企业销售收入为259.83,约占全部市场规模的10.19%。

2、供给方面相对不足,基础设施建设面临机遇

面对我国冷链物流需求的迅速增长,我国冷库设施建设却稍显落后。与我国冷链物流需求增长速度相比较,仅有2014年我国冷库容量增长速度超过了我国冷链物流需求增长速度,而其他年份,我国冷库容量增长速度均落后于冷链物流需求增长速度。这样的局面会导致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冷库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加大,提升冷库容量的增长速度,与我国冷链物流需求量增长速度相匹配。预计2018年,我国冷库总容量为5238万吨,同比增长9.70%。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冷链在途运输量约占冷链需求量的50%,那么我国冷库总容量还约有4000万吨的缺口。

2019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中产阶级数量增多、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这一系列因素都将会促进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不断发展。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大湾区建设和海南等更多自贸区的开放,区域升级必将会在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冷链配套服务等方面产生更多的新机遇。

虽然我国冷链物流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发展势头迅猛,但由于我国冷链物流起步较晚、冷链物流产业投入较低等原因,我国冷链物流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较大。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真正兴起实在20世纪90年代,而国外的冷藏运输则兴起于19世纪上半叶欧美国家的铁路,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发展时间上的差距也就决定了中国的冷链物流仅仅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不论从冷藏率还是从管理水平来看都要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中国综合冷链应用率仅为19%,产品损腐率较高,仅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损失率就达25%-30%;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的统计,2018年,我国冷库容量1.3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三,但是城市居民人均冷库容量仅0.156平方米/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0.5的水平。总体上看,我国冷链物流产业还处于发展期,在冷链应用率和人均冷库容量上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在政策支持、下游产业订单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将会继续保持13%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2024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达到5500亿。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制冷设备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随着各行业快速发展,对制冷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怎样才能在制冷设备行业中成为佼佼者?北京利德盛机械有限公司为您分析: 在工业生产中,有些环节需要对产品进行冷却,或者有些生产或科学研究需要在低温环境下进行,制冷设备作为一种有效的制造低温环境的装置被人们所发明和使用,比如:工业冷水机,家庭冰箱等。在家庭中普遍使用的冰箱就是制冷设备的一种,但是在工业中生产中所需要的制冷设备比我们常见的冰箱冰柜规模要更大,对于温度的控制要更加严格。 工业制冷设备是由制冷剂和使用冷量的设备相结合的。物品在冷却和冻结的过程中要释放一些热量,制冷装置在工作过程中也会传入一定的热量。因此为了保证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所需要的低温环境,就必须要利用制冷剂连续不断地移除或者是吸收这些热量。而压缩机技术则是制冷系统的核心技术。 国家发改委公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指出,要在未来五年扩建一千万吨冷库,这对制冷设备行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北京利德盛认为,制冷设备企业想要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大发展的话,必须在科技研发上面下功夫。目前主要采用的氟利昂制冷的技术,不仅运营成本高,对臭氧层的破坏也很大。而氨制冷的出现将可能解决这一问题,氨制冷将是今后制冷设备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我国制冷行业仍然主要存在三大不足。一是对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不能及时消化吸收。在工业领域中,我国制冷行业与国外接触算是比较早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就开始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建立了一些合资企业。但到目前,我国制冷行业的技术进步还远远不能满足其他行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一些尖端技术及产品仍不能自主开发。改革开放以后,大量进口产品充斥国内市场,而国内产品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技术更新和开发,原有产品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国外产品吞噬。二是制冷机行业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与国内其他行业一样,目前我国制冷机行业高级技工人才严重缺乏已成不争的事实。三是技术开发资金投入不足,人才流失严重,国产品牌默默无闻。 我国制冷设备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科研投入较低,检测手段也相对落后,影响了制冷技术水平的提高。从长远发展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由制冷行业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迈进。我国制冷设备行业应对比国内外制冷设备发展的现状,把握制冷设备技术的发展方向,找出并解决目前行业发展的问题。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制冷设备技术的发展现状,制定行业标准。营造良好的制冷设备市场,才可以才能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zlsb/202208/569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