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娱乐

时常觉得喉咙有痰,唱歌时总感觉嗓子有痰

无论在工作场所或大街等公共场合,总能听到喉咙咯痰的声音,这也成了当下许多人普遍存在的现象。

喉咙有痰时,大家往往第一反应会想到:是不是感冒了?

感冒的时候虽会出现喉咙有痰的表现,但除这个症状外一般还会伴有鼻塞流涕等其他症状。总是感觉喉咙有痰?

可能有5个错误没纠正,一起来看下。

1、饮食原因

吃饭时食物搭配不对也会致使喉咙有痰,生活中很多人情绪不佳或感情受挫时都会胡乱吃东西,常常会辣的、凉的、油腻以及甜食等一起吃,这也就容易致使食物在胃内聚集,阻碍了脾胃消化食物的能力,以致胃内水湿不得化,从而化生痰液经由喉咙咯出。

另外,长期食用过多辛辣、油腻食物还容易滋生湿热邪气,久之也会增加痰液的生成,而且还会出现口苦、口臭、阴痒的表现。所以,感觉喉咙经常有痰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饮食物的选择。

2、疾病原因

患有疾病时也会出现喉咙有痰的情况,比如常见的感冒、慢性咽炎等。那出现喉咙有痰的表现时,该如何鉴别感冒还是咽炎呢?

正如上面提到的那样,若是感冒所致,则会伴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发烧、咽痛或怕冷的表现,病程一般较短,不吃药时5到7天的时间也可自行恢复;

但若是慢性咽炎所致,除喉中有痰外,往往还会伴有咽干、咽痒、痰难以咯出等表现,而且慢性咽炎病程一般较长。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还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并在医生建议下做相关检查,以明确疾病类型,方便用药诊治。

3、嗓子受损

用嗓过度等原因致使嗓子受损时也会出现喉咙有痰的状况。去KTV唱歌是年轻人最喜欢的解压方式,有时候甚至能连续唱一整晚,殊不知这样高强度的唱法,很容易损伤嗓子,同时也容易耗损咽部津液,久之便容易凝练成痰,出现喉部痰多的情况。

所以,为减少喉部痰液的生成,平时还要注意保护嗓子,常吃冰糖、雪梨等润嗓之物,当然,还可以选择润喉糖、金嗓子之类的食品,具体如何防护还应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4、生活习惯的原因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容易出现喉部有痰的情况,比如经常熬夜、吸烟、饮酒等,这些不良嗜好均会致使体内痰液增多。

因此,为进一步避免喉部有痰,一定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平时注意早睡早起,尽量少熬夜,少看手机,同时注意戒烟戒酒。

长期吸烟喝酒不仅容易生痰,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为了身体健康,尽量少抽少喝。

5、不良的卫生习惯

生活中不注意个人卫生也会导致喉咙有痰,比如有些人为了早晨上班不迟到,经常早上不刷牙,甚至晚上睡前也没有养成刷牙的习惯;

这便容易致使牙齿上堆积大量的食物残渣,久之这些物质进一步腐蚀过后便会滋生湿热之气,当这些气体进入人体后,便会形成痰湿。所以,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对于减少喉部痰液也有好处。

上班工作时,经常感觉喉咙有痰而反复咯吐时,不仅容易影响工作的效率、扰乱自己的情绪,而且还会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给安静的工作或学习氛围造成不好的影响。

所以,经常感觉喉咙有痰的朋友,一定要及时纠正以上5个错误,喉咙或许会更舒畅。

此外,对于饭后或饭中容易喉中有痰的朋友,提醒大家注意饮食搭配,尽量不要只吃辛辣食物或只吃油腻食物,可以配合青菜、酸梅汤同用,帮助中和体内辛辣油腻之物。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yule/202209/57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