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娱乐

口腔溃疡经常反复,一直口腔溃疡反反复复

口腔溃疡有多磨人,大家都知道。得了口腔溃疡,吃什么都不得劲,一个不小心,就会痛得“嗷嗷叫”。值得注意的是,口腔溃疡从来不分季节和场合,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就长了出来,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口腔溃疡呢?一起来看看吧。

01

口腔溃疡到底是什么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表现为嘴巴里出现一个或数个、圆形或椭圆形、大小在麦粒和黄豆之间、黄白色的溃疡。口腔溃疡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口腔溃疡像感冒一样多见,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每5个人中即有1人至少发生过一次口腔溃疡。

02

导致口腔溃疡的坏习惯

晚上加班挑灯夜战: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网络游戏等。以至于人体在口腔溃疡面前“缴械投降”。

餐桌上无辣不欢:都说病从口入,口腔溃疡也不例外。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最上火的。典型的食物包括麻辣烫、红油火锅等。所以,少吃辛辣燥热的食物,以及荔枝、菠萝、橘子、桂圆等“热性”水果。

忽视口腔“外伤”:口腔黏膜还容易受到牙齿、牙套等外力的伤害。破溃后出现溃疡。

刷牙草草了事:很多人因为疼痛不敢刷牙,这样是不对的。起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可用加盐凉白开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而加重继发感染。

03

怎么才能不长口腔溃疡

日常护理

无论何时,保持口腔清洁,都是针对口腔疾病的一大制胜法宝。另外,要杜绝烟酒刺激,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有时间的话可以经常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适当忌口

忌吃辛辣刺激、过烫的食物,同时避免粗糙、尖锐和坚硬的食物,以防损伤黏膜。避免用刺激口腔黏膜的牙膏,刷牙时不要用力过猛。尤其要注意,不要用舌头和牙齿频繁刺激伤口,否则会影响溃疡面的愈合,甚至扩大溃疡面积。

药物缓解

想要缓解口腔溃疡,抓住消炎、止疼、促愈合这三个点就够了。

①用医用含漱液来进行消炎,这样有利于含漱液渗透到口腔黏膜组织中。

②也可以选择局部用药,目的是消炎止痛、预防感染。市面上的口腔溃疡膜剂或喷雾均可选用。

③还有一些局部麻醉药,如用冰片和硼砂“以痛止痛”,或通过麻痹痛感来止痛。

保持心情愉悦

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yule/202209/57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