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百科

孕期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了吧,孕妇腿抽筋一定是缺钙吗

(此处已添加圈卡,请在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文丨京妈说,原创内容。

“腿抽筋”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常有的事,尤其是怀孕中晚期的准妈妈。很多准妈妈,晚上睡着腿抽筋,直接疼醒就可以了。正如下面两位母亲所描述的:

期待你的到来:怀孕九个多月了,整个孕期都没有抽筋,但每次早上醒来,我的脚都会使劲踢。

小雪子:基本上每天晚上都睡觉,他的小腿抽筋,并服用钙片。觉得自己没用,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那为什么准妈妈怀孕期间会腿抽筋呢?很多准妈妈会认为“可能是缺钙”。其实除了缺钙,可能还有以下原因。让我们和马静一起学习吧。

一、天使懂得:.缺钙我一抽筋就吃钙片,但第二天就不抽筋了。上班忘了吃饭,肯定会抽筋。

先来看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 中建议孕妇人群对钙的每日摄入量:孕早期8mg/天,孕中晚期都是10mg/天。

大部分准妈妈在孕中期和孕晚期都会因为“缺钙”而出现腿抽筋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说?

正如上面指南所建议的,进入孕中期后,由于胎儿的加速发育,准妈妈每天对钙的需求量增加了2mg。但是很多准妈妈并没有相应增加补钙量,过一段时间身体就会缺钙。“腿抽筋”是他们身体发出的“缺钙信号”。

如何判断腿抽筋是否为缺钙导致?

1.看日常饮食:平时注意吃富含钙的食物吗,比如每天喝牛奶?

2.在是否吃钙剂补钙:不喜欢喝牛奶的准妈妈每天或经常补钙吗?

3.如果吃了钙剂是否缓解:不吃富含钙的食物,不吃钙,他的腿抽筋就出现了。但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钙剂明显缓解了腿部抽筋。如果有,很可能是因为缺钙,所以要注意补钙。

京妈支招:

例如,1、平时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的牛奶和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虾皮、贝类和其他海产品、芝麻酱等。推荐牛奶和奶制品作为补钙的最佳食物;

当然,在2、孕妇奶粉:,准妈妈也可以选择喝孕妇奶粉。只要按照量喝,也能满足日常身体对钙的需求。

不爱喝牛奶的3、钙补充剂:准妈妈可以让医生给孕妇开一瓶钙片,每天遵医嘱服用;

D:4、同时补维生素:为了促进钙的更好吸收,应该同时补充维生素D。孕妇奶粉和钙片大多含有维生素D,准妈妈可以每天在阳光下散步,补充钙质。

原因2:我在沫沫:已经感冒36周了。热天晚上连床都不盖。清晨我觉得有点冷。凌晨醒来的时候经常小腿酸痛,然后就疼醒了。

夏天喜欢白天穿裙子露腿,晚上不盖被子睡觉。另外,准妈妈天生怕热,喜欢吹电风扇、空调。如果她们不小心的话,腿很容易着凉,这也是孕期腿抽筋的原因之一。

京妈支招:

1.天气不太热时,尽量穿长裙或丝袜,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或吹电风扇;

2.晚上睡觉盖薄被子或者长睡衣,白天吹空调或者电风扇的时候用小毯子盖住腿。

三个原因:腿部压力大,肌肉疲劳。我是零距离:,的双胞胎,只要一伸懒腰就会抽筋。医生让我一天吃两片钙片,加了三片还是抽筋。我怀疑是因为我肚子大,上班总是站着,压迫了腿。

怀双胞胎或多胞胎的准妈妈,或者经常站起来走得太多的准妈妈,尤其是孕晚期,由于腿部压力大,肌肉疲劳,容易抽筋,也容易发生腿部抽筋。

ng>京妈支招:

1、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动作不变,如站立、走路等,坐久了可以站起来走走,走路多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会等,避免肌肉疲劳痉挛;

2、肚子特别大的(如双)胎准妈妈,可以适当减少站立,多休息。

原因四、血液循环不好

爱人食光:孕33周,每天一整晚都是左侧睡,偶尔抽筋一下,而且是左腿小腿肚,但每次都是凌晨三四点钟疼的我突然叫醒,把老公也吓醒了赶紧起来给我按摩。

和上面介绍的肌肉疲劳类似,下肢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导致准妈妈出现腿部抽筋,而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好的原因有下面两个。

1、胎儿发育、子宫越来越大,对腿部压力大

越是到孕晚期,胎儿发育加快,子宫也越来越大,就会开始“侵占”四周,扩充自己的地盘,向上会压迫胃、肺,出现反酸、没胃口,向下会压迫膀胱出现尿频,还会压迫下肢静脉血管,影响血液循环,那腿部的肌肉若是长时间得不到足够氧气供应,就会“反抗”,表现为腿部疼痛、腿抽筋。

​2、睡觉时喜欢同一个姿势

到了怀孕中晚期,准妈妈会开始睡眠不好,就会选择自己感觉舒服的睡姿,而且一直都是这个睡姿,脚尖会微微向下垂,那小腿部的肌肉会收缩,若是长久的保持着同一个姿势,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腿抽筋。

京妈支招:

1、避免躺着或睡觉时保持同一个动作,而且睡觉时可以在小腿下放一个垫子,使腿脚部垫高一些,有助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2、晚上睡前用温热水泡脚、热敷腿部、按摩腿脚部,都有助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减少腿抽筋发生。

发生腿抽筋时,妈妈该如何自我缓解?

当准妈妈发生腿抽筋时,周围又没有其他人,那自己应该如何缓解呢?可以尝试下面这些方法:

1、勾脚尖、往回扳脚

腿抽筋时,有些人会习惯性的“弯曲小腿”,但尝试后这样会更痛,那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坐着或躺着,拉直小腿,一只手轻轻按住抽筋的腿,用另一只手的手掌将脚往回扳,脚尖往回勾,但腿要拉直。

PS:肚子大的准妈妈,要注意安全,勾不住的不要使劲儿勾,可以尝试其他方法缓解。

2、按摩痉挛肌肉

感觉哪里抽筋,可以用手沿着痉挛肌肉的部位,轻轻的按摩肌肉,待肌肉放松了,疼痛也就慢慢化解了。

京妈建议:但如果是频繁的腿脚抽筋,建议准妈妈去看医生,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缓解

怀孕是件“痛并快乐” 的事儿,即将当妈妈的感觉是幸福的,但孕期也是很辛苦的,不仅会腿抽筋,还可能食欲不好、水肿、尿频、失眠、便秘……准妈妈们可以多学习些孕育常识,正确的应对和缓解,顺利的度过孕期。京妈也祝准妈妈们都能孕期顺利!

孕妇总是腿抽筋,这是怎么回事?

很高兴为你解答,我是生殖科大夫张衍俊。

为什么会腿抽筋

孕妇腿抽筋非常常见,表现为不自主地很疼地肌肉收缩,通常发生在小腿或脚部,或者小腿和脚

同时出现,往往发生在夜里,在几分钟内消失,第二和第三孕程多见。

为什么孕妇这么容易腿抽筋?

目前并没有明确答案。

有一些说法,比如因为体重增加导致血液循环的变化和对腿部肌肉的压力、胎儿对腿部神经和血

管的压迫、腿部浮肿等造成的,也有的医生认为是缺钙或者身体对钙的处理发生变化所致。怀孕期间腿抽筋的最大害处是影响睡眠,怀孕本来就影响睡眠,夜里因为抽筋疼醒,就更没法好好睡了。

腿抽筋了怎么办?

当抽筋发生之后,要尽快缓解以减轻疼痛,之后要采取一些预防措施避免再次抽筋。要采取的第一个措施是马上伸直腿。

伸直后,慢慢地将脚趾扳向脚面。记住,先伸直腿再扳脚趾,如果腿没伸直就板脚趾的话,可能

加重肌肉收缩,会更疼。有时候疼痛之中自己扳脚趾不容易,可以请家人帮忙。

等抽筋缓解之后,按摩一下小腿肌肉,或者热敷、冰敷,也可以冲澡或者泡澡站起来走动一下,尽管疼,也要努力站起来尤其是抽筋的那条腿,走几步后疼痛通常就消失了。

总结:怎样预防腿抽筋?

因为搞不清怀孕期间为什么会腿抽筋,也就没有一种办法能够确保怀孕期间腿不抽筋。有一些办法可以减少怀孕期间腿抽筋的次数。

小腿肌肉伸展练习:在临睡前进行小腿肌肉伸展练习有可能有助于预防怀孕期间腿抽筋但缺乏可信的证据,白天也可以进行这种练习。

不要用一个姿势久坐或久站,要定期站起来走动走动,不要翘二郎腿坐着。

如果医生容许的话,要坚持锻炼,至少每天要走一走。

多喝水,保证肌肉获得足够的水分。

选择穿着舒服的鞋子,最好穿对踝部有支持作用的高帮鞋。

临睡以前泡个澡,有助于放松肌肉。

在坐着的时候经常活动脚踝和脚趾。

躺着的时候采取左侧卧位。

关于补充剂,有的研究建议吃镁补充剂,但效果并无定论。不管是否因为缺钙而腿抽筋,补钙并不完全能改善和预防腿抽筋。怀孕期间补钙是应该的,但不要只为了预防腿抽筋而补钙。

如果腿部出现红肿和压痛、有烧灼感、疼痛持久不消失、行走困难等情况,就有可能是出现血栓

血栓虽然罕见,但经常出现在怀孕期间,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不可大意,要马上就医。

感谢你的关注,谢谢点赞和转发!

本文采摘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http://www.9iwh.cn/bk/202209/57797.html